2023年11月4日 星期六

銘月黃玉蓮-歷久不衰的長春多肉

爆盆的銘月

    銘月俗稱黃玉蓮,拉丁名為Sedum adolphi,是景天科(Crassulaceae)景天屬(Sedum)的多肉植物,由德國植物學家在1907年從墨西哥採集種子培育而成。適宜的生長溫度為18~25℃,耐半陰也耐乾旱,光照充足時葉片會變成金黃色。台灣中部風和日麗很適合銘月的生長,一年四季都可生氣蓬勃。它是很早期引進的品種,我養銘月已有25年的光景。

銘月黃玉蓮用葉孵可以長出小苗
銘月黃玉蓮用葉孵可以長出小苗

    銘月最快的繁殖方式是扦插,將頂端健康枝條約5-7公分剪下,陰乾後插在排水良好的花盆中,一個月左右即可生根,台灣全年都可進行扦插。葉片受踫撞很容易斷裂掉落,將葉片放在盆土上葉孵就可長出小苗,我就是這樣繁殖成一大盆,超級好養是新手入坑首選!

爆盆的銘月
爆盆的銘月

    我與它第一次相遇的過程超神奇...在辦公室附近有花店在搬遷,馬路上散落一些多肉的葉片,有些被車子壓壞了,我撿了三片完整的回家孵...結果多年後就佔據我的陽台...所以說...超好養!

黃玉蓮光照充足葉片呈現金黃色
黃玉蓮光照充足葉片呈現金黃色

    銘月喜歡溫暖和陽光充足的環境,夏季光照充足葉片會變成金黃色,所以有黃玉蓮的雅稱。若是盆土溼潤略施薄肥,成長期葉片就會長得嫩綠肥滋滋的,在較乾旱悶熱的夏季,葉片變得細長且帶金黃色。

多年生的銘月匍伏的莖撐不住厚重的葉片
多年生的銘月匍伏的莖撐不住厚重的葉片

    多年生的銘月,雖然有粗壯的莖,但往往撐不住厚重的葉片,所以匍伏生長,老舊的莖上還會長出虛根可剪下扦插,但它不會長成直立式的老欉,老莖整體看起來不美觀,所以適時修剪扦插才有萌萌的多肉。

爆盆的銘月寶寶
爆盆的銘月寶寶

    夏季高溫爆盆的銘月需保持通風良好,否則會孳生粉介殼蟲,整個植株都像沾黏棉絮變得髒髒的,若不施藥整盆會報廢。銘月實在是普貨,到現在仍然在花市多肉區佔有一席之位,3.5吋盆3盆一百元,也有許多由銘月培育而成的新品種,族繁不及備載,樣子都跟銘月長得很像,但色彩斑爛更炫麗。喔!別看它長得萌樣,我家附近的斑鳩,會啄厚葉石蓮花就是不吃銘月,某些景天科的多肉對動物是有毒性的,不知鳥兒們是怎麼分辨的?只是這毒怎麼粉介殼蟲都不怕?像超級吸血鬼!

銘月的花朵潔白小巧可愛
銘月的花朵潔白小巧可愛

    銘月長至10公分以上,良好的光照並施以花肥,冬季溫度攝氏18度左右,植株便會抽出花莖,它的花白色很迷你,花序別緻具觀賞性,我把它剪下插成盆花,不錯看吧!可惜沒有香味。黃玉蓮與其他多肉組合的造型盆栽,療癒效果特佳,很容易吸引辦公室女孩的注意力....嘿嘿嘿!姐姐教的準沒錯....要學起來喔!

銘月的花剪下插成盆花
銘月的花剪下插成盆花

銘月與其他多肉組合的造型盆栽
銘月與其他多肉組合的造型盆栽