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9月5日 星期四

蒲桃(香果)香味迷人的蜜源植物



   蒲桃(學名:Syzygium jambos),也叫做香果、風鼓、水石榴,是桃金孃科蒲桃屬常綠喬木。原產非洲、東南亞、澳洲的果樹,台灣也有野生蒲桃。我種蒲桃是因為花香,還有它是蜜源植物。

早春時節蒲桃樹稍就結滿了花苞
早春時節蒲桃樹稍就結滿了花苞

蒲桃的花似玉蘭花香
蒲桃的花似玉蘭花香

   蒲桃的花朵很像蓮霧,因它們同屬桃金孃科,蒲桃的花有白色及黃色,黃花是黃金蒲桃又名雲頂牡丹。花型碩大有眾多的長雄蕊,散發出似玉蘭花香味。通說在夏季開花,但在台灣中部早春時節就結了花苞,三、四月花朵依序開放,一朵可維持4天,全株大約二星期花期。蒲桃香味十分迷人,也迷倒小蜜蜂清晨就來採蜜,能想像在大都市裏飛來一群勤勞的蜂兒?

在薄桃花上辛勤採蜜的蜜蜂
在薄桃花上辛勤採蜜的蜜蜂

    蒲桃經由蜜蜂授粉後,會結像蓮霧的果實,五至六月果實漸趨成熟,有點玫瑰或萊姆味所以俗稱香果。成熟果實雖香脆微甜,但裏面有1-2粒碩大種子,所以能吃的果肉並不多,是昔日鄉村孩童的小零嘴,哈哈!我是種給小鳥吃的。

授粉後的蒲桃雄蕊凋萎萼片慢慢膨漲
授粉後的蒲桃雄蕊凋萎萼片慢慢膨脹

蒲桃果實成熟呈金黃色
蒲桃果實成熟呈金黃色

   蒲桃宿存萼片慢慢長成圓球形或卵形漿果,由淡綠色轉成金黃色,味道清香微甜。成熟果實用力搖晃,可以聽到裡面種子撞擊的聲音,類似昔日稻米脫殼用「風鼓」轉動的聲音,因此俗稱風鼓。

長到一層樓高的蒲桃樹
長到一層樓高的蒲桃樹

   我這株蒲桃是網購30公分小苗,很便宜才台幣150元。通常用種子繁殖的大約三年就有機會開花,但我種了七年長到一層樓高才來花,心想是種在花盆裏,日照不足的關係吧!它很可憐為了趨光,樹幹都歪斜長到陽台外頭去了,鳥兒倒是歡喜總在枝頭休息嬉戲。

蒲桃樹枝幹葉片對生
蒲桃樹枝幹葉片對生

   蒲桃樹高可超過10公尺,是常綠喬木,主幹粗大兩側枝條長伸。革質葉片狹長且對生,下垂的枝葉花朵很優美,常是藝術家家創作的題材。

蒲桃的花苞是依序開放
蒲桃的花苞是依序開放

   蒲桃繁殖很簡單,用種子播種即可,但要像我一樣等很久才會開花。用已開花的粗壯枝條扦插,或在樹幹上用高壓法使其生根,剪下種植都可以快速得到新株。


    每當蒲桃的花季,我都會讚嘆蜜蜂們的勤勞,嗅聞花香著迷的看採蜜的畫面,特別錄製一段影片分享給大家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