請輸入關鍵字 站內搜尋搜尋

2018年4月22日 星期日

觀自在~菩提樹

     菩提樹學名Ficus religiosa,又稱畢缽羅樹、菩提榕,是桑科 (Moraceae)榕屬( Ficus)又稱無花果屬植物,原產於印度。是大型喬木,啊~竟被我養在小盆裏30多年了,我沒種它,是花盆裏自己冒出來的,可能是鳥兒來傳播,或是夾雜在營養土裏,哈哈!還是佛性強的人不求而得...真是自我感覺良好!
盆栽菩提樹
我栽的菩提

    它剛冒出嫩葉就認得是菩提,因為在興大行政大樓後面,廣場四周就種了菩提樹,蓊蓊鬱鬱樹型優美,秋日蕭瑟落葉凋零,捧滿懷的枯葉舖在草地上,與同學玩歐風攝影~哈哈!少年輕狂才玩得起勁。

公園壯碩的菩提樹
公園壯碩的菩提樹

    我那小栽種了三十多年,都沒開花的跡象,倒不是很期待開花,它的花很含蓄,是想要辯證一篇網路文章~把砲彈樹當成菩提樹,下了聳動~千載難逢標題。砲彈花是碩大鮮紅豔麗的玉蕊科植物,而菩提和榕樹均屬桑科榕屬(又稱無花果屬)植物,菩提樹的花也和榕果一樣是隱花果,菩提果在都市裏是鳥類的食物,熟透時果落滿地,公園裏的鳥得以飽餐一頓,真是萬幸!

菩提樹的花
菩提樹的花

    所謂菩提子的佛珠並不是菩提樹的種子,而是無患子等樹的種子,更不是砲彈樹的種子,砲彈樹種子果夾堅硬如其名砲彈,像手掌般大果實有臭味。慧能禪師:菩提本無樹...應是意指在何樹下得道即是菩提樹...此僅是植物學分類上的辯證。

砲彈花
砲彈花

    自己來的菩提,除了是美好時光的縮影,也在提醒佛法深奧內斂如隱花果般,不以紅豔炫世而重心靈修練。得好好了顧我的菩提,以免失了慧根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