請輸入關鍵字 站內搜尋搜尋

2018年4月22日 星期日

超美味的台灣果寶~鳳梨釋迦

   鳳梨釋迦是番荔枝科 (Annonaceae)番荔枝屬 (Annona)的雜交水果,原產於熱帶美洲,台灣南部亞熱帶氣候很適合種植釋迦。30多年前同事送我一顆未曾見的珍果,果形碩大美味香甜~急把種子種下,雖然另一個有果園的同事告誡說:美味水果都是嫁接的,種子播種植株會變異。

鳳梨釋迦的花
鳳梨釋迦的花

    果然多年都未開花,以為種到公的樹~30年的迷團終於解開。原來鳳梨釋迦的花長這樣~那為何未結果?沒蜜蜂?看農業改良場幾百頁的研究報告才知道,釋迦果都是清晨進行人工授粉,不同品種的公花母花,配種後口感風味及種子多寡都不同,上市場買果再也不敢挑剔嫌貴,農民那麼辛勞,一顆果實百元是合理價位。

鳳梨釋迦的花
鳳梨釋迦的花

   去年亂弄授粉未成功~今年再試,我有將新奇果實繁衍的習慣,種植原意是想收成後將第一顆果實回贈給我同事,感謝她贈我甜果的美意,但30年過去,只有達到綠美化環境的效果....還有成為來訪鳥兒的鳥踏棲所,老實說為了鳥兒,我還真捨不得修剪樹枝。

在樹上育雛的白頭翁家族
在釋迦樹上育雛的白頭翁家族

鳳梨釋迦的果實~不是我種的,好幾年都沒吃到,好東西都外銷去了~

    台灣人很奇怪,好東西都拿去外銷,很多年都沒吃到鳳梨釋迦。前年台灣水果被大陸染了政治味外銷受阻,市場上出現一籮筐一籮筐的鳳梨釋迦,超級物美價廉...為了辛苦的農民,嚐了一季的香甜,能種出這等美味,台灣的農業技術真是厲害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