請輸入關鍵字 站內搜尋搜尋

2018年4月22日 星期日

蝶豆花富含花青素~顧眼睛

蝶豆花富含花青素

    蝶豆花學名:Clitoria ternatea原產東南亞,是豆科(Fabaceae)蝶豆屬( Clitoria)植物,分佈熱帶亞熱帶。在台灣北部至南部都適應良好,好種是野性強,牆邊、空地、圍籬都可以。蔓藤與豆類相同,小盆種就長得好,用竹籤架著繞圈生長,可節省都市裏植栽空間,但開花須有半天以上陽光。蝶豆沒什麼病蟲害,只是成長蔓生枝葉繁茂須水量大,要注意缺水葉凋狀況, 可在盆下墊一水盆,可解決供水問題。

種在盆裏的蝶豆花
種在盆裏的蝶豆花

    原先我是看到蝶豆花的花青素療效,到花市尋覓,150元買了已開花植株,只種一棵試驗性質。它開花性強,花期從春天到秋天,每日開花不斷,結種子也勤快,真是多產~但也須適時添加磷鉀肥補充養份。我只植一棵,那年秋天就收了近25個豆莢,每個豆莢裏有3-4個豆子,把一半豆莢分送給同學們種植。只是同學回報種子發芽率不高~啥!只有三成?那安奈~我回說:是被鳥啄去,或嫩芽被蝸牛吃了?是喔!發芽率不高原來是自然現象,豆子自我保護機制。

蝶豆花的豆莢
蝶豆花的豆莢

蝶豆泡水3-5天就陸續發芽了
蝶豆泡水3-5天就陸續發芽了

    想要收穫必須那麼栽~我也來發看看,10粒種子泡水3天真的只發了3顆,把其中未發芽7顆挖出來,用美工刀小心將種皮劃一線再泡水再種,那頑強的種子因種仁泡到水終於發芽,幾乎百分百,一顆發芽後子葉未能順利展開往上生長~我傷到芽點了。

蝶豆種子發芽了
蝶豆種子發芽了

    就這樣冬日裏也能發芽,小盆排排放,就放在窗台上,顧到春天緊急動員,召開婦女國事會議,要同學們將小苗領了去~叮囑:加關注,時間,與肥料,就能賞花又收穫~說它是養眼的藥用植物也很貼切。

一杯放4朵蝶豆花,也可與其他飲品一起沖泡
一杯放4朵蝶豆花,也可與其他飲品一起沖泡。

    除了當染劑,蝶豆花因隨食品酸醶度色彩多變,發展出很多料理、糕點、冰品,甜點,當然當茶飲直接沖泡最方便。市面上有新鮮花朵宅配,也有乾燥的商品。自己種植採收最新鮮方便,我都沒有採收~放任讓它開花結豆莢,花及莢掛在枝葉上自然成熟乾燥。秋日蕭瑟,植株會整株乾枯,再採種子與乾燥的花朵。

不摘蝶豆花很容易結豆莢
不摘蝶豆花很容易結豆莢

    現在有重瓣的園藝品種,花朵形狀更漂亮,但花青素成份差不多~整日用電腦近10小時,回家還看電視滑手機...所以...它就像救星,除了護眼功效,還有抗氧化、美容、降血壓、護血管、抗憂鬱...是在賣藥喲!講得像仙一樣。

種陽台夏季就收集一罐蝶豆花
種陽台夏季就收集一罐蝶豆花

   我用4朵花泡熱水,每日飲用飲了約半個月~眼睛變得水汪汪地...沒像以前那麼乾澀。同學的親戚也有眼疾...我從不知這世代的人,除了近視還有那麼多毛病,同學住鄉下媽媽努力種...自己不捨得飲用,採得鮮花曬乾讓年輕人先顧靈魂之窗...母親就是這樣。

蝶豆花種在菜圃園裏
林媽媽辛勤將蝶豆花種在菜圃園裏

充足水份與陽光,很快蝶豆花就開花了。
充足水份與陽光,很快蝶豆花就開花了。

用竹篩子將蝶豆花朵曬乾保存
林媽媽用竹篩子將蝶豆花朵曬乾保存

    同學一年後回報飲用結果,說婆婆有糖尿病,飲用蝶豆花的飲品後,血糖控制住,降血糖的功效佳~天啊!一直以為顧眼睛而已,原來控制慢性病三高也有輔助功效,喝茶飲總比吃藥心理舒坦多了!加在濾掛咖啡一起沖也方便。我那個麻吉同學~聖誕節寄一大包她種的蝶豆花給我,可以奢侈地享受很久~超暖心的,祝福人人永保安康~

乾燥的蝶豆花
麻吉同學寄來自種的蝶豆花

蝶豆花牆圍籬綠美化效果佳
蝶豆花牆圍籬綠美化效果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