請輸入關鍵字 站內搜尋搜尋

2018年4月22日 星期日

到手香~藥用香草植物

左手香枝葉有細毛很容易蔓生

    到手香(左手香)是唇形科(Lamiaceae)蕊鞘花屬 (Coleus),具有香味的多年生草本植物,全身披毛,葉片肥厚,所以談到多肉及香草植物,它都會入榜。坊間種植相當普遍,因其強靱的生命力,取一段莖扦插即可長成,不挑土質,略有陽光水份,即可綠意盎然。通常花市賣小盆3盆100元,沒有很貴也不便宜。同學贈我一枝條莖葉,我略栽剪成10公分一枝扦插,2個星期就抽嫩葉,晃動搓揉有檸檬味,有提神醒腦作用。

用小盆將左手香用莖扦插即可繁殖
用小盆將左手香用莖扦插即可繁殖
 
   大葉到手香耐旱非常好養,社區裏常見到遭棄置的盆栽,幾個月未下雨枝葉枯槁,五月梅雨降臨後,竄生枝芽綠葉,還抽出長穗淡紫色花苞,真是強健的植物。

放養於空地群生的到手香
放養於空地群生的到手香

大葉到手香淡紫色的花
大葉到手香淡紫色的花
 
   我種的盆栽因常澆水施肥,所以長勢暢旺爬滿牆比人還高,又綠又清香喜愛得很,但礙到我老公曬衣服常偷修剪,他不知道到手香修剪後很容易生側芽,所以越剪越旺...我捨不得剪的原因是想看它開花,可惜這個品種不太會開花~

丸葉到手香
丸葉到手香

    丸葉到手香屬多肉植物,在網上淘到3吋盆49元台幣,價格算是很便宜,植株葉片小小的很可愛純觀用。葉片上依然覆蓋細小絨毛,搖晃時散發台灣綠油精的香味,比較不像大葉到手香的檸檬味。

    到手香有很多藥效,全株清涼消炎,外用常用於治療創傷。有次我婆婆扭傷手,患部腫脹一倍,拔些到手香葉子,搗成汁泥,敷在手上患部,一夜腫脹全消。

鑲邊斑葉左手香
鑲邊斑葉左手香

斑葉到手香的花
斑葉到手香的花
 
   現在農業技術很厲害,繁殖出鑲葉、黃中斑、絨毛及小葉等園藝品系,讓喜歡園藝的朋友有更多選擇,案上放一盆,讓工作變順心。
    到手香的香氣與消炎功效,也可製作成手工皂或防蚊膏,可減輕冬季癢過敏皮膚。若有油炸後的廢油即可製作,或講究一些用橄欖油、椰子油、棕櫚油等調製。

手工皂配方
總油量 500g
橄欖油72%  360g
椰子油18%    90g
棕櫚油10%    50g
到手香汁      190g(到手香半斤)
鈉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65g(皂化率90%)
INS硬度:139

   也可用薄荷、艾草、抹草、芙蓉、月桂等容易取得的植物製作,我偏愛用抹草及芙蓉,台灣習俗這兩種植物有驅邪的作用,參加葬禮或掃墓祭拜後清洗,心理層面撫慰效果佳。